预言审判外族人

25 耶和华对我说: “人子啊,你要面向亚扪人,说预言斥责他们, 告诉他们要听主耶和华的话。主耶和华说,‘当我的圣所被亵渎,以色列变得荒凉,犹大人被掳的时候,你们竟然哈哈而乐。 所以我要使东方人侵占你们的地方。他们必在你们的土地上安营扎寨,吃你们出产的果子,喝你们牛羊的奶。 我要使拉巴成为骆驼的草场,使亚扪人的土地变成羊群歇息之处,这样你们便知道我是耶和华。

“主耶和华说,‘你们看到以色列的灾祸,便幸灾乐祸,手舞足蹈。 因此,我要伸手攻击你们,使你们成为各国的俘虏。我必从万民中铲除你们,从万国中消灭你们,使你们灭绝。这样,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斥责摩押

“耶和华说,‘摩押和西珥嘲笑犹大与其他各国没有两样。 所以我要攻陷摩押边界的城邑,就是那地方引以为荣的伯·耶西末、巴力·免和基列亭。 10 我要将它和亚扪人一起交给东方人统治,使亚扪人从此被列国遗忘。 11 我必审判摩押人,这样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斥责以东

12 “耶和华说,‘因为以东报复犹大,犯了大罪。 13 所以,我要伸手攻击以东,铲除那里的人和牲畜,使地荒废,从提幔直到底但的以东人要倒在刀下。 14 我要借我以色列子民的手向以东报仇。以色列人会照我的烈怒惩罚他们。那时,他们就会尝到我报应他们的滋味,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斥责非利士

15 “主耶和华说,‘非利士人心存仇恨,为了报世仇要毁灭犹大, 16 所以我必伸手攻击他们,铲除基利提人,毁灭沿海残余的人。 17 我要报应他们,发烈怒惩罚他们。我报应他们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預言亞捫遭報

25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人子啊!你要面對亞捫人,說預言攻擊他們。 你要對亞捫人說:‘你們要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這樣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荒涼,猶大家被擄去的時候,你說:“哈哈!” 所以我要把你交給東方人作產業;他們必在你那裡安營,在你那裡設立居所;他們必吃你的果子,喝你的奶。 我必使拉巴成為牧放駱駝的地方,使亞捫人之地成為羊群躺臥之處。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主耶和華這樣說:因為你手舞足蹈,心存輕蔑,因以色列地的遭遇而歡喜。 所以我必伸手攻擊你,把你交給列國作掠物;我必從萬族中剪除你,使你從列邦中滅亡;我必消滅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摩押遭報

主耶和華這樣說:“因為摩押和西珥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毫無分別’, 所以我必除去摩押一面的防守,從邊界的城市開始,就是他們看為那地之榮美的伯.耶西末、巴力.免和基列亭。 10 我必把摩押連同亞捫人一起交給東方人作產業,使亞捫不再在列國中被記念。 11 我要向摩押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東遭報

12 主耶和華這樣說:“因為以東向猶大家報仇雪恨。他們這樣作,就犯了大罪。 13 所以主耶和華這樣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把人和牲畜都從其中剪除;我必使以東荒涼;從提幔直到底但,他們都要倒斃在刀下。 14 我必藉著我子民以色列的手報復以東;以色列人必照著我的怒氣,按著我的烈怒對待以東,以東人就知道這是我的報復。這是主耶和華的宣告。”

非利士遭報

15 主耶和華這樣說:“因為非利士人向猶大人報仇雪恨,心存輕蔑報仇雪恨,他們永遠懷恨,要毀滅猶大, 16 因此,主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我要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消滅沿海剩下的人。 17 我必怒責他們,向他們大施報復;我向他們報復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암몬을 꾸짖는 예언

25 주의 말씀이 내게 내렸다. “사람의 아들아, 너는 암몬 사람들이 있는 곳으로 얼굴을 돌리고 그들을 꾸짖는 예언을 하여라. 너는 이렇게 말하여라. ‘내 주 하나님의 말씀을 들어라.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너희는 내 성소가 더럽혀졌을 때, 이스라엘 땅이 황폐하게 되었을 때, 그리고 유다 집안이 포로로 끌려갔을 때, “하하.” 하며 좋아하였다. 그러므로 나는 동방의 백성에게 너희를 유산으로 주겠다. 그들이 너희 땅에 진을 치고 천막을 세울 것이다. 그리고 너희 땅에서 나는 열매를 먹고 너희 땅에서 나는 젖을 마실 것이다. 나는 랍바를 낙타들이 풀을 뜯는 목장으로 만들고 암몬 땅을 양들이 쉬는 벌판으로 만들겠다. 그러면 너희는 내가 주라는 것을 알게 될 것이다. 나 주 하나님의 말이다. 너희는 이스라엘 땅이 망하는 것을 보고 손뼉을 치고 발을 구르면서 좋아하였다. 마음으로 잔뜩 고소해 하면서 좋아하였다. 그러므로 내가 손을 뻗어 너희를 치겠다. 너희를 뭇 민족에게 넘겨주어 약탈당하게 하겠다. 내가 너희를 뭇 민족에게서 끊어버리고 뭇 나라에서 깡그리 없애버리겠다. 그러면 너희는 내가 주라는 것을 알게 될 것이다.’”

모압을 꾸짖는 예언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모압과 세일이 “보라. 유다 집안도 다른 모든 민족들과 다를 것이 없구나. 하고 말하였다. 그러므로 내가 모압의 옆구리를 치고 들어가겠다. 그리하여 국경지역에 있는 성읍들, 곧 그 나라의 자랑거리인 벳여시못과 바알므온과 기랴다임에서 시작하여 모압 땅을 모조리 쓸어버리겠다. 10 내가 암몬 사람들과 함께 모압을 동방의 백성에게 유산으로 넘겨주겠다. 뭇 민족 가운데서 암몬 민족이 완전히 잊혀지게 하겠다. 11 그리고 모압에게도 벌을 내리겠다. 그러면 그들이 내가 주라는 것을 알게 될 것이다.”

에돔을 꾸짖는 예언

12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에돔이 유다에게 앙갚음을 하여 크게 죄를 지었다. 13 그러므로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내가 손을 뻗어 에돔을 치겠다. 그 모든 백성과 짐승들을 죽여 버리고 그 땅을 황폐하게 만들겠다. 데만에서 드단에 이르기까지 백성들이 칼에 맞아 죽게 하겠다. 14 내가 내 백성 이스라엘의 손으로 에돔에게 앙갚음 하겠다. 그들이 내 노여움과 분노에 따라서 에돔을 다룰 것이다. 그러면 에돔은 내가 앙갚음 한다는 것을 알게 될 것이다.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블레셋을 꾸짖는 예언

15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블레셋은 유다에게 앙갚음 하였다. 뿌리 깊은 원한에서 유다를 없애버리려고 하였다. 16 그러므로 나 주 하나님이 말한다. 내가 손을 뻗어서 블레셋을 치겠다. 그렛 사람들[a]을 쓸어버리고 바닷가 지방에 남아 있는 자들을 없애버리겠다. 17 내가 진노하며 그들에게 크게 앙갚음 하고 그들을 벌하겠다. 내가 그들에게 복수할 때 그들은 내가 주라는 것을 알게 될 것이다.”

Footnotes

  1. 25:16 그렛 사람들 그렛은 지중해에 있는 섬으로 팔레스타인의 서북쪽 그리스의 남쪽에 있다. 그렛 사람들은 그렛 섬에서 이주해 온 사람들로 블레셋 사람들을 가리킨다.